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菜场肉摊电子秤连着

菜场肉摊电子秤连着网线

发布者:电子秤网    发布时间:2012-04-26

    据上海电子秤网报道:通过购买猪肉时的一张小票,就能追根溯源,查询到这头猪的“前世今生”。近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相继成为商务部猪肉追溯体系试点,猪肉“身世”一查便知。

  扬州作为江苏省第一批“放心肉”试点,现在建成的猪肉可追溯系统到底是啥模样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追溯系统

  每头猪都有“身份证”

  据了解,“放心肉”可追溯系统,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用溯源码实现监督的一项系统工程,可实现肉菜流通各节点的电子化监管。目前,我市已实现了5家屠宰企业、18家农贸市场零售摊点肉品流通的数据互联互通,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在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秩序处处长李国斌的指导下,记者在电脑上打开了扬州市“放心肉”可追溯系统。

  “我们这个追溯系统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扬州的每一头猪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这头猪是在哪个养殖场养的、什么人养的,什么品种,都一清二楚。”李国斌说。上海电子秤

  记者在农贸市场的子菜单中,随意选择了双桥农贸市场,并点击2012年3月27日的猪肉销售情况,屏幕上便显示出该农贸市场所有“小刀手”的摊点号、姓名、秤号、已销售猪肉重量、销售金额等信息。

  监控系统

  屠宰场24小时监测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江苏省“放心肉”服务体系网络视频监控软件。这个系统中,收录了包括扬州、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在内的13个江苏城市屠宰场的实时监控情况。

  “这个系统是24小时监测的。我们在屠宰场的关键流程,设置了监控摄像头,主要包括生猪进厂查验、宰前停食静养、同步检验检疫、肉品出厂、无害化处理这五个部分。”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点开扬州绿苑食品有限公司的监控视频。点击“宰前停食静养”的按钮后,屏幕上便有了一群猪在猪圈内悠然晃荡的情景;在点开“无害化处理”按钮后,屏幕上便出现了一个无害化焚烧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实时监控,该系统还保存了之前屠宰场的监控录像,一旦发生问题,可立即调出查看。“追溯系统和监控系统双管齐下,等于给市民餐桌安全上了"双保险"。”

  价格监控

  电子秤上连着网线上海电子秤

  “近两年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除了市场供需矛盾加大的因素外,也与流通体系不完善、产地与市场信息不对称有关。"放心肉"可追溯系统不仅可以保证餐桌安全,还对平抑肉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国斌表示,农贸市场内特制的电子秤上连着一根网线,猪肉的重量、售价都会被记录在案,同时传输到商务局的监测系统中。

  “猪肉价格一旦出现异动,我们立刻就能知道;如果涨幅过大,我们就向市场投放生猪活体储备,以确保市场稳定。”李国斌笑着告诉记者,以前猪肉价格监测都需要人工采集,非常麻烦,“现在只要查看追溯系统就能一目了然”。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肉菜供应量的70%以上来自外埠,既加大了食品安全隐患,也为游资提供了炒作机会。而通过价格监控体系,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随时查阅肉类销量、流向、价格等信息,并据此启动市场调控,协调供应。

  【追问】

  追溯体系会否推高肉价?

  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投资大,后期设备维护、数据保存、管理人员都会产生不菲的维护成本。这样高昂的成本会不会分摊到肉价中,转移给消费者呢?

  李国斌表示:“这个追溯系统是为了保证市民餐桌安全的公益性项目,国家财政和市政府每年都拨款将近20万元维护,所以消费者无须担心肉价因此上涨。”
   本文由上海电子秤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友情链接: 食品伙伴网 阿里巴巴 木线条 废油回收 冷库安装 楼梯 冷库 净化器 小型冷库 恒温室 老化房


沪ICP备09007125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