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我国家用衡器出口

我国家用衡器出口

发布者:中国机电企业网    发布时间:2007-12-24

    10月底,家用衡器产量全球第一的广东香山衡器集团投入使用新的制造基地,无疑为中国衡器出口加大了砝码。然而,另一种现实是,多年来依靠低端和数量出口,不仅难以提升产品价值,也阻碍了衡器产业新技术研发与行业整体提升。目前,国内800多家衡器企业,上规模的仅百家左右,90%的高端衡器尚需进口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衡器已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用衡器的出口额占据半壁江山,已成为中国衡器出口的支柱。今年上半年,我国衡器及零部件出口额为2.92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美国、德国、日本是我国衡器及零部件出口的主要国家。其中,对美出口6181. 88万美元,同比增长6.4%;对德出口3408.95万美元,同比增长13.8%。 
   然而,就在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价廉物美”的衡器走出国门的同时,我国相当数量的高精尖技术的衡器仍需依赖进口。 
   价格战使天平均价降了50%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衡器出口到172 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为5. 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同期,我国从 44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的衡器总值同比增幅为10.93%,远远高于200 5年的 3.5%。值得关注的是,同年我国生产的天平出口总量将近是进口天平总量的20倍,但进出口总值却基本持平。也就是说,我国出口天平的价格仅仅是进口天平的二十分之一。与2005年相比,我国天平的进口平均价格基本没变,但是出口的平均价格几乎降低了50%。价格战无疑是罪魁。 
   在2006年我国衡器出口中,浙江高居计价秤出口量榜首,占全国出口量的55%;上海位居第二,占30 %。但是,上海计价秤出口额占到了全国计价秤出口额的70%,远远高于浙江的17%。而且上海计价秤出口的平均价格约为浙江的8倍。 
   在有着“衡器之乡”的浙江永康,行业内的低价恶性竞争更不鲜见。当地一家衡器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永康大多数衡器企业都存在“三低”现象,即产品附加值低、价格低、利润低。为争抢客源,衡器企业间的低价竞争不可避免,个别企业甚至以偷工减料方式降低产品成本赚取不义之财。此外,贴牌生产在永康也极为普遍,这不仅迅速加 大了产品的产量,但同时也使产品质量难以保障,衡器行业的价格大战演变为质量大战、信誉大战。在永康,有些衡器企业的利润最低时竟然还不到1%,不少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

  

   庞大产业需靠技术支撑价格战导致我国衡器出口价格下降只是衡器行业存在的问题之一,更重要的是其根源在于,我国大多数出口衡器是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国际竞争力。

友情链接: 食品伙伴网 阿里巴巴 木线条 废油回收 冷库安装 楼梯 冷库 净化器 小型冷库 恒温室 老化房


沪ICP备09007125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587号